珍酒李渡、老白干酒领跌 白酒板块走势出现分化

编辑:admin 日期:2023-04-27 19:57:05 / 人气:

4月27日,老白干酒(600559.SH)、珍酒李渡(06979.HK)两只白酒股双双大跌,领跌白酒板块。
“白酒港股第一股”珍酒李渡上市首日迎来破发,上午一度跌超16%。原本今年领涨A股白酒股的老白干酒上午一度跌停,截至午间休市跌幅有所收窄,但跌幅仍超8%。
与此同时,白酒板块今日整体上扬,其中贵州茅台(600519.SH)、金种子酒(600199.SH)、今世缘(603369.SH)等十多家白酒股都在上涨。
随着各家年报和一季报逐渐披露,资金对白酒板块的情绪分化,已体现在年初至今各家白酒股的走势上。
老白干主品牌增长乏力
老白干酒原本是今年白酒板块的领涨股。
截至4月26日收盘,老白干酒年内股价上涨超过20%。在白酒板块调整前,其年内涨幅更是一度超过30%,超过其他所有白酒上市公司。
但在26日晚间披露业绩后,这种上涨势头被打破了。
年报显示,老白干酒去年实现营收46.5亿元,同比增长15.5%;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近7.1亿元,同比大涨约82%。
一季报显示,老白干酒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约10亿元,同比增长10.4%;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亿元,同比减少超过六成。
盈利的大幅波动,主要是因为去年一季度厂区拆迁收到大笔拆迁补偿款。去年老白干酒资产处置收益从前一年的不到3万块大涨至2.4亿元,而今年一季度盈利大减也是因为少了这笔额外收入。
投资者真正关注的重点在于营收。在已公布一季报的六家白酒上市公司中,老白干酒一季度10%的营收增幅是最低的,其他五家白酒股一季度营收增长最低都在15%以上。
不过在千里智库创始人、酒水行业研究者欧阳千里看来,资本市场的反应与一季度增长并无太大关系。
“主要问题在于,对于资本市场而言,老白干酒不再是好的标的。”欧阳千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。在他看来,主品牌衡水老白干的全国化并非易事,武陵酒也面临酱酒渐冷,孔府家等品牌增长乏力,所以市场整体并没有太多信心。
河北是老白干酒的大本营,去年河北市场销售收入占其总收入的64%,主品牌衡水老白干占其白酒主业营收近一半。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,衡水老白干系列去年收入同比增长不到2%,销量连续第六年出现下滑,库存同比增长了28%。
知趣咨询总经理、酒业观察人士蔡学飞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,最近几年衡水老白干主品牌不振,在河北市场也受到另一家本地品牌丛台酒的冲击,有失去“河北王”地位的可能。
去年老白干酒营收增长最多的区域是其第二大市场湖南,这里也是老白干酒旗下酱酒品牌武陵酒的主战场。年报显示武陵酒系列去年营收同比增长了42%,但销量出现下滑,同时库存增长超过12%。
老白干酒的其他市场中,去年山东市场收入下滑超过20%,面向当地市场的孔府家系列去年销量下滑25%,库存同比增长超过53%。 第三大市场安徽去年营收大幅增长39%,抵消了山东和其他省份的下滑,面向安徽市场的文王贡品牌去年销量同比上涨了30%,在五大品牌中增长最多。
珍酒李渡赴港面临新挑战
相比之下,珍酒李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课题:作为先行者,如何让港股投资者理解白酒企业的价值?
珍酒李渡是首个赴港上市的内地白酒公司,也是今年港股目前为止最大的IPO,然而“白酒港股第一股”似乎并未得到港股投资者的认可。截至27日午间休市,其股价跌超15%。
外界对珍酒李渡的上市走势已有预期。上市前一天,珍酒李渡暗盘跌幅近5%,相当于投资者一手浮亏108港元。
珍酒李渡上周刚完成招股,没有引入基石投资者,每股发售价原定于10.78港元-12.98港元之间,最终10.82港元的发售价接近于下限。
最终募集资金也并未达到63.7亿港元的上限。 根据25日晚间的公告,倘若超额配售权未被行使,珍酒李渡最终募资49.9亿港元。
“金徽酒上市以后,郎酒、国台酒、西凤酒申请上市皆受挫,珍酒李渡在港股上市是退而求其次的无奈之举。港股主要是境外机构投资者,他们普遍对中国白酒行业缺乏认知。”武汉京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、白酒业资深营销人士肖竹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。
从业绩来看,珍酒李渡近年还处于快速增长周期。公开财报显示,珍酒李渡2020年到2022年的营收分别约24亿元、51亿元和58.6亿元,按招股书所述是国内第四大民营白酒企业,但其盈利能力和名酒相比有较大差距。
“对于港股来说,即便产品有竞争力,新股都不一定能有好行情。”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。
截至午间休市,珍酒李渡市值294亿港元。其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后估值为49.5亿美元(目前超过人民币340亿元)。
白酒股走势分化
截至26日晚间,已有六家白酒股披露了一季度业绩。其中贵州茅台、山西汾酒(600809.SH)、迎驾贡酒(603198.SH)、金徽酒(603919.SH)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都在20%及以上。
但在白酒整体产量继续下行、酱酒热度降温的大背景下,资本市场对白酒板块后续走势的担心并未消失,今年不止一次出现板块整体大跌。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,从今年2月22日的高点至今,白酒板块已经下滑了10%。
“白酒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担心社会购买力不足,这也给资本市场带来了恐慌。”肖竹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。
值得注意的是,资金并非整体撤离白酒板块,而是对不同白酒股的态度出现了分化。
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,截至27日午间休市,有10家白酒上市公司年初至今股价是下滑,其中水井坊(600779.SH)、酒鬼酒(000799.SZ)、青海春天(600381.SH)的年内跌幅都超过10%。
像老白干酒这样业绩相对不及预期的白酒品牌,率先体会到了市场情绪的变化。比如尚未披露业绩的水井坊,其此前预告称去年营收增长不到1%,年初至今跌幅超过20%。
同时,一些还在业务扩张期或业绩有望反转的白酒上市公司,目前还依旧受到追捧。截至4月27日午间休市,共有11家白酒企业年初至今的股价是上涨的,其中今世缘、顺鑫农业(000860.SZ)、舍得酒业(600702.SH)年内涨幅都在10%以上。
在本月最后三个交易日,剩余十多家白酒上市公司都将披露业绩,毫无疑问资本市场反应还会进一步变化。

现在致电 0570-2233888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→

Top 回顶部